為人父母室內裝潢也是一場自我修行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跟朋友聊孩子,他說孩子不聽話。我問他,如果孩子一切都聽你的,最後他會成為你,你是這樣希望的嗎?他愕然。我說,我理解每一位家長都西裝外套想孩子超過自己,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所以一定是有繼承,有突破的,對吧?
    繼承是必然。每一個孩子,他的優點,他的缺點,都可以在父母身上找到依據,就連長相都是如此。遺傳的力量偉大而頑強,使人類可以繁衍生息,使每一個孩子成為父母生命的延續。突破也是必然。它有兩種方式,一個是強化,一個是變異。強化,是把父母身上的某一特點更加凸顯出來;變異,則是在父ARMANI母的基因之上產生了某種突變。千萬不要誇大突變。因為所有的突變,還是孕育在父母的基因之中的,也許就是隔代的遺傳,也許就是父母的隱性基因使然。
    可是有一點不同了。那就是環境。父母智商很高,可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機會走進學校,他們的孩子如果得到良好的教育,就可能超越父母很多。多子女家庭沒受到充分關註的平凡的上一代,可能會因為對自己的獨生子女充分關註而培養出傑出人才。學校的教育質量,家庭的影響,都是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城市裡的獨生子女家長,對教育的關註度越來越高,對孩子教育的投入越來越大,當然,目標是社會環境決定的,系統家具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長都認為考一個好大學是孩子成長的重要環節,都覺得有一些特長是孩子幸福的重要支柱,所以也就形成了中國教育的特色。
    可是除此之外,還有建築設計一些教育,是在家庭里由父母來完成的。同一學校的學生,甚至同一班級的學生,都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往往取決於父母的遺傳、父母的教育思想以及教育方式。不管你是否意識到,做父母的怎麼想,怎麼做,實實在在地影響著孩子的“三觀”。
    所以做父母的不僅僅要讓孩子豐衣足食,受到好的教育,更要修行自己,提高自己。如果希望孩子飛得更高更遠,那麼先就要審視自己,是不是具備了給他插上翅膀的能力,還有哪些必須補上的人生功課在等待自己。有句話讓我深有感觸,為人父母也是一場自我修行,因為孩子,做父母的學會了多少知識,增加了多少經驗,豐富了多少情感……同時,因為孩子,我們有多少幸福,多少糾結,多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時刻啊!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尤其當了人家的父或者母。真的不敢放鬆。當我們的孩子不斷成長的時候,我們也要不斷成長,跟上他們的腳步。
  出版人、教育專家範中華  (原標題:為人父母也是一場自我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