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甘蔗迎來大豐收。 記者顧展旭攝
  本報訊(記者劉幸 通訊員林業桃) 臨近馬年春節,又到了廣州本地甘蔗扎堆上市的時候。吸取了前年甘蔗滯銷的經驗,今年廣州甘蔗雖然依然大豐收,但通過加大了北運的步伐,促使甘蔗收購價比2012年提高了近一倍,蔗農們等來了“甜甜蜜蜜”的一年。
  廣州南部的東涌鎮和欖核鎮有區內面積最大的甘蔗地。記者從南沙港快線趕往東涌鎮,只見道路兩旁的甘蔗田已經成熟。收割黑甘蔗的黃大姐說,2012年春節遭遇滯銷之後,番禺區近10萬畝甘蔗田今年總算迎來了一個小陽春,當下的價錢不錯,田間收購價能賣到6毛錢一斤,比兩年前幾乎漲一倍。
  在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甘蔗區37檔,檔主黃老闆告訴記者,前年江南市場甘蔗批發價格最低為3~4毛/斤,去年5~6毛,今年則漲至8~9毛/斤,到了零售市場就1.5~2元/斤了。
  蔗農許先雄說,甘蔗有黑白之分,黑皮甘蔗是果蔗,市民可以直接吃;青皮的為竹甘蔗,適合煲湯,特別是煲羊肉湯的時候,有去腥味、吸油脂、中和羊肉偏熱燥的效果,是愛煲湯的廣州街坊必備湯材之一。
  雖然黑皮甘蔗適合直接入口,但是不宜多吃。許先雄說,黑甘蔗性質較溫和滋補,喉痛熱盛者不宜;皮色青的竹甘蔗,味甘而性涼,有清熱之效,能解肺熱和腸胃熱。  (原標題:本地蔗迎小陽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