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著春耕時節的到來,各地農田陸續展現帛琉出了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曾詩怡攝
  種糧大戶周菊民熟練地操作著旋耕機,一丘近一畝的農田十幾分鐘就翻耕完了。曾詩有巢氏房屋怡 攝
  紅網長台南餐飲設備沙縣站3月11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蔣志斌)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著春耕時節的到來,各地農田陸續展現出了一派繁忙地春耕景象。長沙縣今年的春耕備耕情況如何?昨日,記者來到種糧大戶周菊民家瞭解情況。
  周菊民家位於高橋鎮高橋村房屋二胎荷花組,剛走進他家就被眼前的景象驚獃了。門前的曬谷坪上曬滿了稻穀,一位村民正在不停的翻動著,而旁邊的一架老式風車邊,還有兩位村民正托舉著一袋稻穀快速地倒進風車的入口,然後用手搖著搖把,那些顆粒不飽滿的稻穀就隨風飄到遠處,而顆粒飽滿的就用籮筐接住。看起來就像豐收的景象。
  “這是在選種和曬種,把那些顆粒不飽滿的種子用風車挑選出來,再把選好的種子放在太陽下曬曬,然後就可以浸種育秧了。”周菊民說,烤肉今年流轉了200多畝農田,代耕代種了200畝,還幫別人代育早稻秧,因此一共準備了7000多斤的早稻種子,選種這一項就要花兩天的時間。
  趁著天氣好,周菊民一邊選種,一邊忙著給秧田翻耕。在他家門前不遠處的農田中,一臺旋耕機在周菊民熟練地操作下快速地翻耕著,近一畝面積的農田僅十幾分鐘就完成了翻耕。“秧田面積有20多畝,一天就可以翻耕完。多虧有這個現代化機械,不然翻耕這一項就夠我喝一壺的。”完成一丘田下來後,周菊民指著旋耕機說,由於成立了農機合作社,置辦了300多萬元的農機,種田既輕鬆又賺錢,去年一整年,種糧和農機收入的純利潤就達40多萬元。
  周菊民表示,等選種和秧田翻耕後,接著就會浸種,並用專用的種子催芽機進行催芽,估計在十六七號可以播種育秧。“育秧採用的是連棟大棚,全縣只有6 家種糧合作社搞了這種連棟大棚。它可以省工時,可以控制溫度,寒潮來了也不會影響秧苗的生長;還便於管理,除蟲殺菌很方便。”
  據高橋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餘自然表示,今年全鎮的農資儲備已經完成,集中育秧面積達1.2萬畝。同時從種子公司進購了2噸種子用於做儲備秧,並委托育秧主集體育秧,當農戶少了秧苗或者遭遇其他方面的情況時,儲備秧就會免費提供給農戶,確保早稻種植。  (原標題:長沙縣種糧大戶準備7000斤種子育早稻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