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斌弛在美國家中展示他從武勝路新華書店購的連環畫
  本人供圖
  本報訊(記者李佳)目前定居美國西雅圖的張斌弛是漢陽人,他1990年赴美留學,一獃就是20多年。如今,父母妻子都在美國,妹妹在洛杉磯。但剪不斷理還亂的鄉愁驅使他每年或隔一年總要攜妻帶子回武漢看看。每次必做的有三件事:背街小巷找熱乾面吃,帶一箱子“大漢口”熱乾面回美國;去武勝路讀書買連環畫;無目的地的乘出租車,只為聽的士司機那活色生香的武漢話。
  張斌弛老家在漢陽鐘家村,初中在32中,高中在武昌省實驗,大學念的武大物理。上世紀90年代初,他揣著1000美元到美國讀經濟管理碩士,後來又讀了計算機碩士,目前他在西雅圖一家癌症中心做人事管理工作,父母和妻兒都住在一起。
  “我兒子這代人看的都是英文書,我常跟他講我小時候泡書店看中國小人書的事”,張斌弛說,他的“鄉愁”就是一本“書”。
  “上世紀80年代,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重版古代經典的連環畫、世界名著,這些書對於一個普通家庭都不算便宜,我們漢陽的學生,總是搭一趟24路,一溜就坐到了武勝路,在武勝路新華書店一泡就是一天。那個時候,說起新華書店,自然而然就是說武勝路那家。”張斌弛說,一“泡”就從小學泡到了高中,武勝路、漢陽圖書館、老中南商場頂樓書城……約上幾個同學,滿武漢市“鑽”地方找書看,真真的“求知若渴”。現在每次回武漢,都要去逛武勝路新華書店。“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的連環畫《三國演義》,小時候是我的最愛,《紅樓夢》、《水滸》……我回武漢都要買這些精美的小人書,帶回美國給兒子看”。
  他說,每次回來都感覺武勝路新華書店在變小,2012年武勝路新華書店關門,他沒有趕上。“但看書的人,還在那裡”,每每看到商場書店一角坐在地上的孩子們,那盤著腿、捧著書的認真神情,讓他回到了自己的少年時代。  (原標題:武勝路新華書店曾是返鄉必游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