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地稅局今年全面推行稅收徵管改革出台多項制度和配套舉措,開展“執法不規範、服務不到位”專項整治活動“服務型執法”為納稅人減負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地稅局實行了首問責任制,還簡化了審批手續,再也不用樓上樓下找領導簽字了,在辦稅大廳一次性就能辦完繳稅手續,現在到地稅局辦稅輕鬆簡便多了。”這是記者採訪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長劉琪時,她發自肺腑地感慨。
    2014年,長春市地稅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納稅人需求出發統籌執法和服務工作,全面推行稅收徵管改革,出台多項制度和配套舉措,開展“執法不規範、服務不到位”專項整治活動,簡政、減負、提效,以解決方便納稅人辦稅為落腳點、以解決進戶執法瓶頸為出發點、以提升服務質效為終結點,推進稅收徵管工作更加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為納稅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規範、透明的涉稅管理與服務。
  關鍵字:簡政
  減少審批優化流程便民辦稅
    從地稅QQ平臺下載文書,在家填好後直接交到服務窗口,5分鐘辦理完畢,中海地產財務人員徐彬在凈月地稅辦稅服務廳贊不絕口:“像這種申請超限額開具發票的業務,以前要跑分局的稅務所、徵管科,局長簽字後上報發票管理處審批,太費勁兒了,現在流程簡了、文書少了、簽字沒了、效率高了、服務好了。”
    2014年,長春市地稅局在全系統推行“首問責任制”,現在辦稅人辦理涉稅事項,接洽的第一個工作人員即為首問責任人,為納稅人辦理或有效指引納稅人,直至辦完為止,這一舉措幫助納稅人及時解決問題,縮短辦稅時間,使像徐彬一樣有切身感受的納稅人越來越多。
    與此同時,長春市地稅局推行稅收徵管改革向稅收管理現代化轉變,切實轉變“管”納稅人的思想,從改變層層審批的管理模式入手,減少審批事項、辦稅環節、縮短工作路徑,整合同類事項,優化再造流程,使納稅人辦稅流程標準化、模板化、由繁到簡。目前,長春市地稅局已實現了一窗式一站式辦理模式,納稅人發起的170項涉稅事項已全部前移至辦稅服務廳受理(辦理),實行“窗口受理、內部流轉、限時辦結、窗口出件、後續管理”一站式辦稅;最大限度壓縮限時辦結事項,增加即時辦結事項,除延期繳納稅款、減免稅審批、註銷稅務登記等三項外,其餘事項全部實現即時辦結,切實提高辦稅服務效率,方便納稅人。
  關鍵字:減負
  規範進戶執法切實為納稅人減負
    “今年的稅務檢查確實少了很多,至今我們還沒有接到檢查的通知。”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長劉琪深有感觸地說,這一變化主要源自長春市地稅局新制定出台了《關於規範稅收執法提高執法質效的實施意見》,省地稅局黨組成員、長春市局黨組書記、局長於海軍表示:這一意見在稅收工作的發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稅務機關執法更加規範,效率更加提高,納稅人負擔更加減輕,遵從成本更加降低,徵納關係跨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據悉,為解決規範執法問題,長春市地稅局對稅務檢查、風險管理、管理核查等三類執法行為,統籌安排、統一管理,全面進行了規範,努力做到“三控、三無、三不、三有”,即:計劃控制,無計劃不檢查、檢查必有結論;風險控制,無風險不應對、應對必有結果;流程控制,無任務派送單不進戶核查、核查必有反饋。基本實現“一事不二進”“一年不二查”,既提高了執法質效,又減輕了納稅人負擔。同時還明確規定減少簡並檢查類執法,計劃未經批准不得開展, 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超計劃開展, 計劃一經確認無特殊情況不得擅自更改等;對根據納稅人發起事項的後續管理和由稅務機關依職權實施的實地核查的管理核查類執法,實施流程管理,規定無徵管、法制等職能部門依程序推送的“派單”,稅務幹部不得擅自進戶,未持有《進戶執法任務推送單》進戶的,納稅人有權拒絕,從制度、機制上保障納稅人權益不受侵犯。
  關鍵字:提效
  稅源分級分類推行團隊服務
    “恆大集團在長春有8家公司,各公司有時遇到的是一樣的稅務問題,但由於分屬不同區的地稅局管轄,處理不一樣,長春市地稅局把複雜的涉稅事項管理層級由區局提升到市局,在遇到這樣的稅務問題我們集團就能統一處理了。”近日,在長春地稅首次列名大企業例會上,當聽到長春市地稅局將提升恆大地產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管理層級時,財務總監施文武怦然心動。
    實施稅收徵管改革後,長春市地稅局以“提質增效”和“實現稅收現代化”為目標,推行一系列新舉措,其中兩項最為引人註目,即風險管理和稅源分類管理。所謂風險管理,即通過管理和技術手段預測、識別和評估稅收風險,對不同風險的納稅人實施相應管理,目標是“無風險不應對”,降低稅企雙方徵納成本。在風險管理的理念下,長春市地稅局對稅源實行分級分類管理,改變稅管員“一人下戶,各稅統管”的稅源管理模式,將納稅戶按稅源規模分為大企業、重點稅源、一般稅源、個體和零散稅源。
    對大企業和重點稅源企業,長春市地稅局設立大企業管理團隊直接向其提供風險監控和個性化服務。施文武所在的恆大地產集團長春有限公司,所獲得的就是大企業團隊化管理服務。據悉,考慮到跨區域經營管理、稅收管理事項複雜、總部決策、信息化程度高等現實需要,長春市地稅局對10家共175戶成員單位的大企業予以“列名管理”。正如一家大企業的財務總監所說,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最怕的就是因為不瞭解政策或執行問題導致的稅收罰款,因為這會對大企業信譽產生很大影響,實行列名管理後,長春市地稅局大企業管理團隊將幫助企業建立健全企業稅務風險內控機制、設立聯絡員負責其複雜涉稅事項協調、建立涉稅訴求快速響應機制、試行大企業涉稅事項事先裁定等,將檢查企業違反稅法行為的事後檢查,變為從體制和機制上查找風險的事先防範。在近日首次列名大企業例會上,長春市地稅局就對10家列名大企業開展了第一次企業稅務風險內控講座,對大企業內部管理中的稅收風險點、薄弱點一一予以預警、糾正,參會大企業感到受益頗多。
    對一般稅源,長春市地稅局實施規範、制式的專業化管理,相比“稅管員”時代,幹部的職責更加明確,任務更加明晰,事項更加具體,納稅人所得到的管理和服務有效性和針對性更強;對個體和零散稅源,則採取“陽光管理模式”,借助社區力量建立的納稅服務站,納稅人繳稅、開發票、咨詢、輔導等業務可直接到社區納稅服務站辦理,核定征收情況等也在服務站進行公開,既提升社會監督質量,又實現了公平稅負。
    通訊員 尤占福 張婷娟
  (原標題:“服務型執法”為納稅人減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