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藝家協會舉行換屆大會
  8月2日,深圳市文藝家協會舉行換屆大會,總結協會過去6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後5年的工作任務,並將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出席大會並講話,期待深圳文藝家們發揮原創的力量、激揚創意的力量,為城市發展註入強大的文化基因,以春天般欣欣向榮的心情與面貌,迎來文藝創作的春天。
  文藝家濃墨重彩的一筆筆,繪就深圳文化繁榮的畫捲
  過去6年,市文聯下屬各協會給深圳文藝發展史繪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筆:
  “創意劇場”開啟了深圳戲劇跨界發展的新階段,“深圳影視”金字招牌已擦亮,音樂界多首原創歌曲唱響大江南北,舞蹈界多個劇目榮獲國家大獎,美術界多個展覽在海內外產生影響,書法藝術在傳統基礎上力求創新並打造品牌,民間文藝對傳統文化進行傳承和創新,文藝評論致力推廣深圳文藝流派,雜技魔術以精品走向世界、曲藝藝術培養新人打造新作嶄露頭角……在本次換屆大會上,戲劇家協會、音樂界協會等9個協會將完成換屆工作。
  王京生對各協會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說,文藝家的精神面貌代表了深圳文化的精神面貌,文藝家的高度體現了深圳文化創作的高度。影視工程和音樂工程卓有成效,一大批原創歌曲唱響全國,十八大晚會的歌曲中有4首出自深圳;去年央視收視最高的電視劇、今年票房最高的動漫電影都出自深圳。同時,美術創作、文學創作、表演藝術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共同構築了深圳文化繁榮發展的局面。
  激揚原創和創意的力量,為城市註入強大的文化基因
  王京生說,每座城市都有發展的關鍵期,如同一個兒童的生活習慣和學養將影響其一生,我們經常看到很多城市突然興起又突然消亡,而有些城市一旦崛起之後就成為千古名城,關鍵就看在其成長的關鍵期,植入了什麼文化因子,這將最終決定這個城市的氣質、氣韻和文化形態。一個地方的文化能否發展,不僅看外在的文化流動,也看其內在的文化基因,看當地文化人才的創造和集聚的力量。深圳正處於這樣的關鍵期,過去30年,深圳一直作為經濟發展的先行地區,沒有人想到深圳文化也能創造奇跡。當年,深圳被稱為“文化沙漠”,但是,文化可以“無中生有”,這座移民城市的每個人都是文化的載體,有人的流動、人的創造和人的思想,文化因流動而生機勃勃。在城市發展的關鍵期,藝術家都在發揮著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城市註入強大的文化基因。正如王榮書記所說,深圳不僅創造了經濟發展奇跡,也創造了文化發展奇跡。
  他和藝術家們分享了文化深圳的一組數據:文化創意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0%,達到世界級創意城市的水平;工業設計和平面設計的份額占全國半壁江山、設計人員達30多萬,城市每天都在迸發無限創造力。深圳是創意之城,而文聯是“最大的創意聯合體”,創意門類之全、層次之高、人才之多,再大的創意團隊都無出其右。作為藝術家,在看到各領域每天的新創造之外,更要關心城市在文化上巨大的進步,關心時代發展變化,這恰恰是文藝創造的土壤和源泉,希望大家立足“全球視野、時代精神、民族立場、深圳表達”,大力開展以中國夢為主題的文藝創作,創造文藝精品,打造“文藝深軍”。
  迎來春天般欣欣向榮的心情,迎來文藝創作的春天
  王京生表示,各協會換屆正是深圳藝術家的一次大聚會,寄望大家互相切磋,分享真知灼見,振奮精神、精誠團結,充分爆發正能量;風清氣正,以藝術家的水平、胸懷、光明磊落推動換屆的順利開展,選出專業素養高、服務意識強,讓藝術家們引以為豪的班子,“文藝創作的最美境界,就是萬紫千紅的浪漫景象。我們常說‘藝術的春天’,春天在藝術家的眼中也是一種欣欣向榮的心情,希望通過換屆,大家能迎來春天般欣欣向榮的心情,迎來藝術的春天”。
  換屆大會將持續兩天,選舉產生9個協會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市文聯主席羅烈傑表示,各藝術家協會是團結聯繫廣大藝術家的橋梁和紐帶,本次協會換屆遵循文藝工作規律,考慮文藝團體實際,從有利於文藝事業發展出發,嚴格按照章程辦理。協會順利換屆,將實現各協會班子的平穩交接,團結和動員廣大藝術家,凝神聚力共謀發展,在新起點上譜寫文藝發展新篇章。(記者 翁惠娟)來源:深圳特區報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