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石家莊8月29日電(俱凝搏)石家莊市政府2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石家莊市空氣顆粒物來源解析研究的最新解析結果顯示:燃煤排放是石家莊市PM2.5的首要污染來源,揚塵是石家莊市PM10的首要污染來源,其中大部分來自本地污染。同時,通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落實,今年石家莊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據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牛新國介紹,該項課題由石家莊市委托南開大學國家環境保護城市空氣顆粒物污染防治重點實驗室開展,研究的時間為2013年2月至2014年4月,綜合運用受體模型、源模型和排放源清單等方法,對PM10和PM2.5的主要來源進行解析,通過一年多的研究,共獲得不同粒徑顆粒物有效樣品3000餘個,分析了無機元素、離子、有機碳和無機碳、有機物等50種化學組分,取得數據8萬餘個。搞清了石家莊市PM10和PM2.5濃度及組分的時空分佈規律,完善了本地顆粒物排放源成分譜。
  牛新國稱,通過模型解析,石家莊市全年環境空氣PM10來源一部分是區域污染傳輸貢獻10%至15%。85%至90%來自石家莊本地污染,本地各類污染源排放分擔率為:揚塵37.5%、燃煤25.0%、工業生產20.5%、機動車12.5%、其它生物質燃燒、餐飲、農業等占比4.5%。石家莊市環境空氣PM2.5來源中,一部分是區域污染傳輸貢獻23%至30%。70%至77%來自石家莊本地污染,本地各類污染源排放分擔率為:燃煤28.5%、工業生產25.2%、揚塵22.5%、機動車15.0%、其它生物質燃燒、餐飲、農業等占比8.8%。
  從主要成分來看,石家莊市環境空氣顆粒物的主要成分為地殼元素、硫酸鹽、有機物、硝酸鹽、銨鹽、元素碳。分別占PM10質量濃度的41%、13%、12%、10%、6%和3%,占PM2.5質量濃度的29%、16%、14%、10%、8%和3%。
  通過源解析研究表明:燃煤排放是石家莊市PM2.5的首要污染來源,煤炭消費總量大、燃煤結構不合理是煤煙型污染嚴重的主要原因;揚塵是石家莊市PM10的首要污染來源,各類建築施工工地、道路積灰、機動車揚塵,尤其是城中村大面積拆遷等是揚塵的主要來源;工業排放也是石家莊市顆粒物的主要污染來源,製藥、冶金、石化、建材等是大氣顆粒物主要排放行業。
  據瞭解,石家莊市政府出台了《石家莊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方案(2013年-2017年)》等7個文件,強力推進能源結構優化調整、工業企業污染綜合治理、揚塵污染綜合整治、機動車尾氣污染治理、落後產能淘汰、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和科技創新、生態綠化、環境監測應急建設、精細化管理等九大防治工程;確定了“壓煤、抑塵、控車、減排、遷企、增綠”的主攻方向,科學施治,克難攻堅。
  據介紹,截至8月28日,石家莊市一級優5天,二級良62天,三級輕度污染69天,四級中度污染33天,五級重度污染41天,六級嚴重污染30天,優良率27.9%,優良天數為67天。同比去年石家莊市優良天數增加43天,三級輕度污染增加15天,四級中度污染減少38天,五級重度污染減少5天,六級嚴重污染減少15天。PM10濃度下降29.7%,PM2.5濃度下降16.0%。(完)  (原標題:石家莊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首要污染源為燃煤和揚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