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日報報道
  9月4日,北約成員國領導人第26次會議在英國威爾士小城紐波特開幕,為期兩天的會議將重點討論烏克蘭、阿富汗、提高軍費、對俄關係和軍力建設等議題。但有專家稱,這場峰會的主旨就是“統一思想,一致對俄”。
  俄羅斯似乎嗅到了來自北約的敵對氣息。據英國媒體報道,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日隔空喊話,警告北約不要給予烏克蘭成員國資格,並告誡美國不要將其意志強加於烏克蘭。
  與此同時,出席北約峰會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如果5日與反對派的明斯克對話可以進行的話,他將命令軍隊在當天停火。
  俄指美國向烏施加影響力
  4日當天,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與到訪的歐安組織議會大會主席卡內爾瓦舉行會談。拉夫羅夫敦促烏克蘭衝突雙方支持俄總統普京提出的“七點建議”,避免在歐洲中心地區製造大規模危機。此前一天,普京在同烏總統波羅申科通完電話後草擬了關於穩定烏克蘭東南部局勢的七點建議,包括雙方停止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進攻、組織“全部對全部”俘虜交換等。
  “解決衝突雙方具體問題的機會出現了,然而卻在此時,基輔當局某些人要求烏克蘭拋棄不結盟立場、加入北約,”拉夫羅夫稱,“這種嘗試簡直厚顏無恥,將會令開啟對話、實現民族和解的一切努力毀於一旦。”莫斯科方面一直表示,倘若烏克蘭加入北約,將被視作俄羅斯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
  拉夫羅夫還特別強調,美國向烏克蘭強施影響力令俄羅斯十分擔憂,“我們的某些西方伙伴,不幸的是,最具影響力的美國也包括在內,希望北約獲勝,於是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所有人。正如奧巴馬總統反覆申明的,排他性不可能帶來好處,迄今為止確實也沒帶來好處”。
  不過,拉夫羅夫也承諾,俄羅斯將會採取“切實措施”令烏克蘭危機降溫,同時敦促基輔當局和烏克蘭民間武裝接受普京的建議、達成停火協議。
  反對派:政府停火我們就停
  就在各方都在期待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方案時,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9月4日在北約峰會間隙表示,如果5日與反對派的明斯克對話可以進行的話,他將命令軍隊在北京時間19時停火,“我們希望和平計劃從明天開始正式實施”。
  在烏東部自行宣佈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和普洛特尼茨基4日也宣佈,如政府軍遵守在東部的停火指令,反對派也有可能照做,反對派將在北京時間5日20時命令停火。“如政府軍是真正停火,那麼或許我們也會。”
  在北約峰會開始前,波羅申科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倫齊等西方領導人舉行會談,討論了烏東地區危機解決方案,以及普京提出的解決危機和平計劃。
  北約擬認可軍援烏克蘭
  然而,在停火希望顯現的同時,在美國和英國游說下,北約正準備向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包括向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製裁。
  波羅申科4日說,北約峰會將發表公告,同意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更有力的軍事支持,包括批准北約成員國在雙邊層面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軍事和技術支持,“這正是我們期待的”。
  法新社認為,北約的這一舉動可能激怒俄羅斯。俄羅斯一直否認軍事介入烏克蘭衝突,而且堅決反對烏克蘭與北約建立“更緊密聯繫”,更不用說加入北約。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3日稱,北約應當給予烏克蘭“頭號特殊伙伴關係”地位。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4日在《泰晤士報》聯名發表文章,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撕毀規則手冊”。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反駁說,美國“沉溺於反俄言論”,通過支持烏克蘭政府內部“好戰的一方”,破壞旨在實現和平的努力。  (原標題:北約峰會開幕,俄警告歐美謹言慎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