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饒揚燦、通訊員肖英強)昨日14時,丹江口水庫水位漲至148.38米,蓄水量達117.528億立方米,分別較一天前增加1.45米、7.68億立方米,相當於日增6個多東湖的水量,而首期預計送往北京的年調水量為12.4億立方米。
  今年以來,漢江流域來水偏少,丹江口水庫一直處於低水頭運行狀態。6月21日至8月20日的主汛期無汛。9月7日起,丹江口水庫上游持續降雨。受上游水庫開閘棄水及其他支流漲水影響,丹江口水庫入庫流量自9月11日2時起均超過2000立方米/秒,庫水位由9月1日8時143.02米迅速上升。
  漢江集團新聞中心副主任張洪波表示,像今年這樣,進入秋汛丹江口水庫水位仍長時間低於死水位、過了中秋才迎來全年第一次洪峰的情況很少見。漢江集團水庫調度中心密切關註當前水雨情變化,及時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與聯繫,做好洪水預報,科學調度。按目前來水情況,水庫水位將持續保持上升勢頭,很可能在一兩天的時間內快速突破150米死水位,上漲至更高水位。
  “雖然超過145米即可完成向北方送水工作,但大壩從162米加高至176.6米工程去年8月通過驗收後,還沒達到過150米死水位,達到這一水位後就可使水庫處於最經濟運營狀態。”張洪波介紹,持續上漲的水庫水位讓南水北調中線實現汛後通水、向北方供水工作已準備就緒。
  (原標題:丹江口水庫送水死水位即將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