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人周小纓
  我叫周小纓,是常德市社保處一名普通的窗口服務人員。2001年進入社保處,我先後在續保、個賬、財務等多個崗位工作,至今已近13年。長期在窗口第一線,與基層群眾打交道,使我深深感悟到,做好本職工作,讓領導放心,使群眾滿意,平凡崗位照樣可作為。
  剛入社保之初,正值國企買斷之時。而我,從一名普通的部隊電話接線員,轉入到社會保險行業,專業知識一竅不通。那時,經常會有人問我一些關係到他們切身利益的問題,而我卻解答不了。那一段日子,我的心理壓力很大。為儘快進入角色,每天下班回來,我都要搬出一大堆社保工作的文件、有關政策一點一滴地去學,弄不明白的,就把問題帶到單位向同事請教。記得那時正值六月,天氣炎熱,我硬是在半個月內,利用工作之餘,將文件資料從頭到尾學了一遍。我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工作中去,為參保人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在參保人滿意的眼神里,我感覺到了我所付出努力的價值。
  窗口工作的性質決定了必須熱情地為民辦事。為此,我常常以來續保人的臉色作為自己工作好壞的準則,以聽到續保人的謝謝作為自己工作的要求。面對著日復一日的重覆勞動,性格比較急躁的我不是連聲抱怨,也不是給群眾一個難看的“馬臉”,而是從解釋政策,到計算保費金額,到最後辦理手續,我都要詳細地給他們解釋,直到他們弄懂、滿意為止。就在前不久,城東糧油公司的一名職工來交保險費,她的繳費基數與實際所扣繳的保費不符,如不弄清,就會影響她今後的退休待遇。當天下班後,我翻遍了所有檔案資料,終於為她找到了依據,解決了這一問題。
  今年,組織安排我負責社保處整個窗口管理的日常事務,既要處理一些事務性工作,又要協助處理窗口服務台位的各類具體工作,休息時間加班加點,成了家常便飯。儘管如此,我卻沒有半句怨言。作為一名窗口負責人,管理和服務都是我全部的責任。要做好管理,需要有嚴謹而認真、嚴肅而和藹的工作作風,要做好服務,需要有耐心而細緻、熱情而可親的工作態度,我不但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在辦事過程中,對於企業經辦人,力求辦理速度,大力宣傳、倡導企業利用網絡系統,採取網絡聯繫的方式提高辦事效率。對於普通群眾,講究辦事態度,把群眾所想的當做自己要辦的,把群眾所急的當做自己要乾的。社保窗口是為百姓服務的一線窗口,每天都得接待上百的辦事對象,而且身份不同、個性各異。我總是要求自己和其他窗口工作人員牢固樹立“群眾的滿意就是我們的快樂”的工作理念,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點滴的優質服務讓辦事對象滿意而歸。
  為建立一支優秀的社保服務團隊,為了和大家攜手共創三優文明窗口,我註意從小事、細事做起。每天,我總是提前上班,主動搞好清潔衛生;領導安排的工作任務,我總是積極主動承擔,不與他人計較;同事有難處,我總是儘力相助,今年三月之初,因工作人員調整,退管窗口原來由兩個人負責的工作,現由蘇慄一個來完成,當時蘇慄產生了壓力,工作起來有些畏難,我就多次與她溝通與交流,使她放下包袱,工作得有聲有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負責的窗口多次獲“全省三優文明窗口”、 “市級巾幗文明崗”、“部優文明窗口”稱號。
  (本報記者 周勇軍 整理)  (原標題:平凡崗位大有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