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魏夢佳、於文靜)記者從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瞭解到,為應對南水北調中線輸水過程中突發性水污染,最大限度保障輸水安全,有關部門將通過關閉200多座閘門中的相關閘門阻斷污水流動。
  南水北調中線幹線總長度1432公里,其中明渠段約1196公里。國務院南水北調辦環保司副司長範治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輸水過程中發生水質污染事件時,沿線設有包括節制閘、控制閘、分水閘、退水閘等200多座閘門,可參與應急調度的控制設施。
  “一旦發生突發性污染事件,運行單位將在第一時間應急調度,關閉相關閘門,截住污染團,控制其繼續擴散,將滯留渠道內的污染物進行清理,將危害減少到最小,不會對飲水安全造成影響。”範治暉表示。
  為確保水質在輸送過程中不受外來水體影響,工程與穿越的200多條河流立交交叉,不與穿越的河流發生水體交換。
  南水北調中線水質保護中心主任尚宇鳴介紹,目前中線全線已建立水質監測體系,通水中將利用自動監測、實驗室監測、應急監測等多手段,全天候監測全線水質,確保水質安全。
  中線全線現已設置4個固定實驗室及13個自動監測站,可24小時監測水質。各分水口門附近也配備生物毒性在線檢測儀,可快速檢測水體中有毒物質,一旦發現水質改變就會自動報警,便於應急處置;監測人員還將對各市交界區和水質敏感段的28個固定監測斷面開展常規監測,對供水水質進行全面評價,方便水質保護與管理。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200多道閘門可用於阻斷污水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