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 戈
    葛蘭素史克被調查,上海福喜被曝光,在中國長時間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一些外資企業,尤其是歐美外資企業可謂醜聞纏身。近來,一些外媒在把一系列事件歸結在一起時,終於驚喜地發現其中的“陰謀”——原來這是中國政府精心操控的一盤大棋。“為什麼上海福喜成為一個電視揭黑節目的靶子而不是另外一家公司?政府的矛頭對準一個外資工廠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美國《時代》周刊的文章毫不掩飾其陰謀論的推斷。
    部分美國媒體在討論問題時,習慣於把中國政府、媒體和社會簡化成一臺運轉高效的機器。但事實上,《時代》周刊文章中列舉的近期多個外資企業醜聞,曝光、懲辦等舉動和對外企的不利言論,分別來自屬於不同地域有著不同主管上級的媒體,還有的來自於隸屬關係不同的檢察機關、政府部門,甚至有純粹來自網絡的自發舉報。因此,外資企業被相對集中地曝光,外媒更應該分析的是,在中國一向被看做是“好孩子”的外企,為什麼會爆出越來越多的醜聞?
    雖然總體上說,洋快餐依然因質量的穩定性、用餐環境的衛生水準、服務流程快捷等因素占據快餐市場巨大的份額,但更需指出的是,越來越多中式快餐或中國企業經營的西式快餐正從質量、衛生、管理等多方面追趕甚至超越洋快餐。看上去,它們是洋快餐聲譽受損的獲益者。
    根據陰謀論的一貫邏輯,當找到一次事件的獲益者時,便找到了事件的製造者。“中國企業有可能獲益,那麼中國企業背後的中國政府便是事件的始作俑者”。這種邏輯的推論居然出在《時代》周刊這樣看上去一貫嚴謹中立的媒體上讓人有些費解。
    “人們可以猜測,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政府可能在試圖殺雞儆猴。官員可能通過看起來解決公眾關心的問題而得分。政府可能相信,它可以通過損害國際品牌的聲譽幫助中國企業在跟外國企業的競爭中獲得優勢。”這段文字中,“可能”、“猜測”、“看起來”看似小心翼翼的用詞,透出的是毫無事實基礎的無端猜測。
    事實上,即使到現在,外資企業在中國各地方政府那裡所受到的“超國民待遇”依然普遍存在,更別提此前他們所受到的各種五花八門的優待了。為了發展經濟,在過去20多年,外資企業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是各地政府傾力爭奪的對象。除了個別媒體在偶爾的“扒糞”行動中不小心牽涉到一兩家外資企業,很少聽到有哪家外資企業尤其是著名外資企業受到政府主動的處罰。
    換一個角度,即使在目前,雖然中國本土企業不斷地發展壯大,但更多的外資企業落戶中國依然符合中國國家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政府毫無為了支持國產品牌快餐而打擊肯德基、麥當勞的動機。
    長期被溺愛的孩子受不了家長“自我糾正”後正常的教育,對於長期享受“超國民待遇”的外資企業來說,逐漸接受和其他中國企業一樣的正常待遇需要逐漸的適應,它們也必須適應這種變化。▲(作者是央視財經頻道評論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rij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